UK 英國 | 伯明罕的工作之餘 Outside of work time in Birmingham

「這次主要工作的地點在伯明罕」
「…喔。」

聽過,但那是什麼地方?
空曠的鄉下?


此趟旅程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待在這裡,
英國第二大城市Birmingham
大部份都是工作狀態,
白天待在展場,下了班回到飯店已是晚餐時刻,
這四天,我只在住處與展覽中心做兩點間的移動,
所見的,也都只是兩定點方圓百里內的景色。


老實說,我對伯明罕的第一印象並不是非常舒服。

下了巴士,腳一落地,
除了冷空氣讓我打哆嗦之外,眼裡的景象亦是。

下榻的飯店位於火車站New Street Station附近,
步行只要五分鐘的距離,
到達的第一個晚上正好是Friday night接近午夜的11點半,
酒吧與夜店圍繞飯店四周,
路人的奇裝異服與喝了酒失控的行為看在眼裡有點難受,
那些飄飄然的身影,像是魔鬼趁人們灌下酒精後,
便毫無障礙地操控,使每個人都像是傀儡一樣搖晃著。

這讓我隔天走在街上,伯明罕的第一個清晨,
眼裡都還留有前一晚未散去的殘影。

在出發之前,我一直沒什麼興趣花時間瞭解這個城市,
只知道早期是個煤礦工業城,
所以,當周遊列國的浪子H好心告訴我:
「不,Birmingham不是鄉村噢! 它可是個有棟名設計建築的都市呢!」
瞬間,腦海中滿是石頭與鐵軌的畫面馬上被我撕掉。


Selfridges的這棟建築位於Bullring Shopping Center
是近幾年伯明罕城市積極推動新造鎮計劃中的著名購物景點,
於2003年由FUTURE SYSTEMS建築團隊建造而成。
(延伸閱讀further reading: Selfridges Building design by Future Systems)
一旁是百年教堂 ─ 聖馬丁St Martin
雖然我不那麼熱衷各種觀光景點,
但來到這個還留有工業氣息灰灰淡淡的城市,
我還是想親眼看見明信片裡
這棟像是獨眼機器人的建築物來振奮一下精神。

在我把那張明信片寄出去給H的當天晚上,就見到本尊了,
但因為緊鄰的聖馬丁教堂在黑夜裡顯得特別尖銳又巨大,
使我小生害怕,只按了幾張照片意思意思,轉頭心想
他在藍天白雲下反射自然光的樣子一定比黑夜裡漂亮許多。




工作的地點在NEC展覽中心 (the National Exhibition Centre)
與伯明罕國際機場(Birmingham International Station)相連,
離New Street Station僅一大站的距離,
既然是機場,四周肯定空空如也。

我在已經不想繼續待在室內裡的第三天下午,
抱著外面再怎麼空曠也要出去散步的決心走出大門,
就在我邊走邊想:(天啊..還真的什麼都沒有) 的時候,
看見遠方一大片湖水,
接著湖邊出現幾道迷你的高爾夫練習道,
還有…一團團散在草地上的…
天鵝與鴨。

剛開始因為怕嚇到他們而緩慢趨近,
後來發現他們根本不當我一回事,
我也樂得一邊拍照一邊觀賞各種姿態;
穩當當地
用一隻腳站著、把頭埋進羽毛裡睡覺、
不停地整理羽毛 或者不斷地走來走去。

一切都變得很慢,廣闊的景象很容易讓內心平靜,
不知是被光線 還是風 還是打盹的天鵝所影響,
我的眼睛也越瞇越小。
就在準備起身時,我在腳邊的草地裡
看見了這個非常不明顯的小東西,

小瓢蟲,

是不是好久沒見到了呢?

我千里迢迢飛來這裡,
居然看到小學之後就不曾再見的小瓢蟲啊…


最後一天撤完場結束工作回到New Street,
我快步的走回飯店卸下行頭,再一身輕便的走出門,
趁天還未黑,趕緊瀏覽一遍這個住了四天,
卻一點印象都沒有的地方。


這天是星期二,晚上六點多,
車站四週已經充滿人潮與車潮,
但New Street上的商店大多已經休息,
走在小道巷裡的人反而不多,
配合著快下山的太陽光,路人快慢適中的步調,
一個人散步在其中。

我手上沒有地圖,只抬頭鎖定最高的標地物不讓它離開我的視線,
心不放逸並依照光亮的地方而走。

沒有目的在異地裡散步時,隨便一個發現都能輕易滿足;
儘管郵票已經買好了,看見郵局還是會興奮,
儘管沒有要買書,買了也看不懂,看見書店還是想進去,
儘管噴水池沒有水,走到小街底看見眼前的大廣場還是會驚嘆一聲。

我就在廣場裡,走上階梯又走下階梯的拍照玩耍待了好一陣子。

而這個廣場,一直到我回台灣上網查了才知道,
原來,是Birmingham又一景點:

Victoria Square維多利亞廣場



當在英國第一次看見MUJI時,
心裡竟有種像是在異鄉遇見家鄉的朋友一樣莫名感動;
正在進行的這趟旅行與記憶裡去年的東京
就被一塊招牌給連接起來了。


在伯明罕的最後一天晚上,行李還攤在地上沒有整理,
正在電腦前與倫敦的J聯繫,外頭突然間轟隆隆的巨大聲響,
遲鈍又自以為是的我頭也沒抬,心想大概是街上有人鬧事,
直到聲音不尋常的持續了好幾秒,才轉頭一撇隔著紗簾的窗外,
Oh my god…是煙火!!!



我站在五樓的落地窗前傻傻地看了好久,
各式各樣的煙火放了將近十五分鐘。
往樓下看去,二樓餐廳的露天平台站滿了房客,
人行道上一樣熱鬧,大家望著同一片天空。


我從未想過自己的人生有天會在英國中部一個叫做伯明罕的城市
並在離開時一邊收拾行李還有煙火相伴,
現在想起來,那天晚上是個美好的ending.

其實一路上從開始到離開,甚至回國後和身邊的人講起Birmingham,
我總是以「沒什麼」一言以蔽之,
直到這幾天,想想畢竟待的時間也不短,
決定還是把它寫進英國行裡。

我坐下來慢慢瞭解自己所走過的地方,
看著自己可能都忘記拍過的照片,
想起許多很微小但也美好的片段,
才發現並沒有那麼平淡無聊。

也因為這裡工作之餘的平常,
讓隔天準備一個人提著行李前往倫敦的我,
又丟掉更多緊張也添加勇氣了。


留言

Jejiun寫道…
今天晚上聚會完再讀一次,又想到你說的五股工業區‧‧‧

啊!真是太歡樂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觀光食素小幫手

多國語言素食小卡 Multilingual Vegan Card for Traveler

NIPPON東京| 精進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