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 英國 | 三位朋友帶我走過的那些英國-(2)一位紳士

John is a Londoner.


「還好有John」
我在旅途的筆記裡發現這句話被寫了兩次。


那天是第一眼見到倫敦的星期三下午,
我成功的安頓好自己之後,才走出飯店散步以熟悉附近的街道。
地鐵Canary Wharf 站就在離飯店走路不用五分鐘的地方,周圍商辦大樓林立。
車站上方是Jubilee Park,底下是個範圍極廣的shopping mall-Jubilee Place
Jubilee Park佔地不小,草地樹蔭與小道流水,
讓我想起日本Tokyo Midtown裡的那片綠地,
皆是玻璃大樓裡的上班族們近在咫尺可以大口呼吸的一座充電空間。























我上上下下東走西逛,在身體發出疲累的聲音之後,
決定要做一件在旅行裡奢侈的事:休息,
馬上選了一間可以看見流動人群的咖啡店坐下,
桌上攤著剛買的明信片、一杯熱可可,
一下子抬頭看著穿梭購物的人們,一下子想起什麼低頭寫下。


此時筆記本裡寫著:


9/23 (三)17:35
在異鄉見一個未曾謀面且還沒太多交集的人,開始有點緊張起來。
但想想,來到這裡每一分秒都是未知,怯怯好像無用,應該放開心才對。




















雖然都是沒見過的人,但比其他兩位女孩,我跟John連絡的次數少之又少。


當初,E在知道我將會獨自待在倫敦之後,
熱心地馬上告知居住在倫敦的John屆時要代為照顧。
E小姐大概向我描述了約翰先生,但不曉得為何,
最後我只記得一句話:「John是個好人。」


我和John在行前只來回了兩次email,這中間的變數包括了行程的縮短、
倫敦落腳的飯店還未知,以及我人在倫敦的那兩天,他無法確定他的工作狀態。
一直到出發前四天,我開始堆砌自己要有整整兩天獨自一人在倫敦的心理準備,
並且那個怕造成別人麻煩的個性開始發作,於是email第二封信給John,
告訴他說公司會派人照顧,所以請他放心的好好工作不用掛心我。


其實公司並沒有派誰照顧我在倫敦的日子,只是心想如果對方工作真的很忙,
而我到倫敦的時間也不是週末,還要再麻煩他的話那就真的不好了。
另一方內心某個角落確實有個聲音很想獨自一人去試試,
不管那是多麼的未知也沒關係。


再者英文雖然不好,但又沒有要找人聊天或討論什麼議題,
走闖間大概就是買買車票跟食物,用拙劣的英文加上比手劃腳應該還過得去吧?!
(殊不知完全沒料到自己的窮英文丟到洋人堆裡有如一團泥巴塑不出任何形狀,
而且,我常會突然好想跟路人聊天啊!!!)


沒想到,後來John回了信,說我在倫敦下蹋的旅館就在他公司附近,並且:
「…I don't think i will be very busy at work when you come
so I will definitely make time one evening…」


噢噢! 突然又像得到一份禮物一樣,心裡某部份的忐忑也就停止了。




然後很快的,時間來到那天,
在我平緩內心小小的緊張之後,就見到好人了。


那是地下購物街的中庭十字路口,上方是玻璃天井,
自然光照下來,底下的人不停穿梭,
我們用眼裡出現的確認動作來確定對方是我們要找的人。
「John?」雖然是疑問句,但卻是肯定,
「Justing?」雖然還是疑問句,但非常肯定。


接著,一身上班族襯衫打扮的John,手上提著下班狀態的西裝外套,
趁太陽還未下山之前,馬上把我帶離Canary Wharf,
擠進地鐵,跟著下班的人潮直奔市中心。


一邊要面對眼花潦亂的市景、人群、商店與街道,
一邊要跟身旁這位新朋友聊天以熟悉彼此。
因為不是個可以一心兩用的人,
所以在出了Waterloo站 面對眼前一切新鮮事物朝著我襲來時,
便私自在內心下了決定,
先讓風景像投影片一張一張地播放,當作是隔天獨自旅遊的預習吧!
把耳朵打開並且認真應答,也是旅行裡難得的收穫。


整個晚上我們以一種不快不慢的速度一邊聊天一邊行走,
除了中途的晚餐坐下之外,雙腳幾乎沒有停止,
和時間一起流動的背景是各個景點,
有些很遠,有些我們人在其中。
























在天還未暗的柯芬園廣場前看著街頭表演哈哈大笑。
從皇家歌劇院門口走過,從名牌林立的Oxford Street走過,
但忍不住轉頭跟身邊的在地人說櫥窗裡的假人栩栩如生令我心驚。

穿過熟悉感與詭譎感混合的Chinatown。

走近National Gallery前的Trafalgar Square特拉法加廣場
遇見巨型的戶外公共藝術正在撤場,
才驚覺整個城市現正進行著設計活動London Design Festival














































仰著頭看著白金漢宮前的維多利亞女王,在夜晚燈光下顯得特別巨大,
沒見著門口的衛兵站哨,約翰有點失望的說:「女王今天好像不在家啊…」


我們沿著大概是London最寬的路林蔭路(The Mall)往回走,
沿著右邊一大片對我來說是森林但卻被稱作是公園的聖詹姆士公園(St. James's Park)
最後走在橋上見到夜晚亮燈的倫敦眼,在視線與橋上的路燈交疊成一直線時,
我突然有了新發現,興奮的拍了下來,
「嘿你看! 這是不是比較像叫做倫敦眼的London eye




























可能是John有著在倫敦長大又卻是台灣小孩這樣的特質,
跟著他走在街上自然而然非常放心,
一路聊天,身邊所劃過的總總也就不會特別放大,
好的輕鬆品嚐,不好的也不會深刻在心裡。


















雖然在這之前我並沒有提出什麼導覽要求,
但盡責的John卻剛好幫我完成了此次時間極少必須囫圇吞棗的計劃。
後來想想,除了他帶我看見的倫敦之外,也有大部份的倫敦是聽他所說的,
我問了他許多關於英國人與這個城市,他也聽了許多我眼裡的台北與高雄。

由於常跟著爸媽回台灣的原因,所以John對台北與中文一點也不陌生,
加上連續參加過僑委會所辦的活動,認真地跟著行程跑過這塊土地,
他說那一趟,讓他發現不是只有以往所熟悉的士林夜市與光鮮亮麗的東區,
原來在台北以外,還有許許多多沒看過的山水、沒見過的文化。

「所以,我很喜歡回台灣。」

他說這句話的時候,身邊滿是我所陌生的外國面孔,
從這位英國籍的台灣男孩說出來的真心喜歡,
讓在異鄉裡走路走得腿痠的我聽了滿是感動。






















離開英國的那天早上,John向公司請了幾個小時陪我到機場,
他說他常常飛回台灣所以應該可以幫助我順利的完成Check in,
在我張口茫然還在消化劃位人員那一口又快又難懂的腔調時,
John已經幫我回答完畢並完成手續,
我望著手上的機票心想要是自己一個人不知道要說sorry跟pardon幾遍,
然後大概會被自己的緊張給兜的團團轉。




送走行李,我們前往出關的手扶梯,
一旁彩色繽紛的照片裡是世界各地的美景,
他說他的夢想是好好的打拼幾年之後開始到世界各地旅行,
而台灣仍然是他會選擇好好旅行的其中之一。


最後他丟給我最後一句祝福是「好好的在免稅商店shopping吧!」
我在安全檢查門前不嫌煩的又說了一次謝謝,揮揮手說了see you!




還好他中文流利,
還好他讓我吃到非常好吃的素食,
還好他願意聆聽喜歡交談,
還好有Joh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來,想在今年結束之前把英國行做個完結,但目前看來是沒有辦法了,
因為還有更重要的事必須完成,所以只能先寫到這裡,
接下來的2~3篇,就等到新的一年開始再繼續吧!


先祝你/妳聖誕與新年快樂,明年見!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See you next year!


:-D


留言

Joy表示…
Love your London Eye!! You are much more courageous than I am. I wouldn't ever want to travel without any company. Look forward to more lovely pictures and articles of yours here. :) Happy New Year~~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觀光食素小幫手

多國語言素食小卡 Multilingual Vegan Card for Traveler

NIPPON東京| 精進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