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 英國 | 三位朋友帶我走過的那些英國-(1)兩位女孩

如果沒有這三個人,
我想短短不到七天的英國行無法如此豐富,
也因為他們的帶領,我才能囫圇吞棗,再帶回台灣好好消化。


但在踏上紳士國之前,我未曾見過他們。


Emily是同事T的朋友,來英國兩個多月,
Juliet是我認識但未曾見過的朋友,來英國兩年多,
John是朋友E的朋友,在英國已經二十二年。

三人分別陪伴我不同的時間,
幫了許多忙,帶我走過許多路,告訴我許多故事。

寫下這些片段只希望能對他們 以及安排他們給我認識的他們
表達「謝謝」之外的由衷感謝。



Emily lives in Birmingham.
改變我對夜晚伯明罕詭譎印象的是Emily,
那是展覽即將結束的前一天,
晚餐過後,她帶我走過New Street夜裡的街道,
因為有這樣的事先預習,隔天結束工作後,我才能不用擔心迷路獨自散步。























Emily今年七月來到Birmingham,
我們抵達此地的當天,她才剛搬完家,
隔日一早與她通上電話,馬上約了時間,確認地點,
帶著前晚因為遷徙的疲憊,二話不多說的來展場與我們會合。


我還想得起來見到她第一眼的樣子,
她站在展場的入口看著眼前的燈箱,
個子雖然嬌小纖瘦,但眼裡卻是獨立又剛強,
我慢慢走近,半是確認的語氣打了聲招呼,生澀地開啟見面第一句話,
健談的她,彌補了我一向不多話的慢熟個性。


那天晚上她在家附近把我們工作上所缺的用具買齊,
並且特別抽空前來飯店附近的車站,把東西交到我們手上後再坐車回家,
我看著她離開的背影,又默默地在心裡說了好幾聲謝謝。


改變我對夜晚伯明罕詭譎印象的那個晚上,
她帶我走向前兩天都沒踏過的街道,
我看見第一眼的MUJI,已經打烊但燈還亮著的櫥窗,
還有伯明罕的明信片常會出現的那隻
公牛雕塑
最後來到那棟Selfridges building,
Emily問說要不要幫我跟背後這棟建築拍張合照,
我搖了頭說:這裡太暗,算了,反正我的照片裡總是不會有我的出現。

她笑說她也是,已經習慣獨自旅行的她,照片裡通常沒有自己。





















我們找了一家店坐下,
明明很冷卻還是要坐在戶外感受露天的咖啡座,
一杯咖啡的時間裡,她說著,我聽著,
沒有旁人,只有經過的兩部警車交會,停在中央聊起天來。




















離開咖啡店逛完Tesco,我們走向車站大廳,
她坐車回家,我走回飯店,
她問我自己一人ok嗎? 我說沒問題,
她說好,到了給她一個message























我知道從這裡分開之後要再見面的機會應該很低,
她要忙開學,我要前往倫敦,接著就要跟這個國家說再見,
所以道別的時候其實很想握握她的手或是給一個擁抱,
因為感到她心裡那些隱隱約約的藍色,
也希望能藉此傳達我內心無以名狀的感謝。


結果終究還是沒有這麼做。
回到飯店,我一邊打著thank you so much一邊遺憾地心想
下次這種事就不該猶豫了。




Juliet and Angel.





















我和Juliet見到彼此,是在下午兩點天氣晴的大英博物館。


在這之前,我們其實已經在網路上認識了超過五年,卻不曾見面。
從看彼此的作品開始,留了言,寫了email,有了msn,
我們不常聊,不閒話家常也不會討論太深,
一直都是輕淡的相處,甚至連當初怎麼開始的,都有點模糊。

我交了幾次自認不算成熟的稿子
讓她放進自己在網路上一手經營的Almost Magazine,
直到有一年她告訴我,決定先把雜誌停了,
因為她要去英國。

我坐在
大英博物館的階梯上吃著午餐,等待塞車還未到的Juliet,
爬上較高的階梯面對大門,居高臨下看著廣場的人群像是在看舞台劇一樣。
旅行團正在集合、兩三個華人女孩拍起合照、
情侶朋友們躺在草地上曬太陽、單獨的人在等待什麼,
人們以各種群組的方式一團團散佈在舞台上,進行各自的人生戲碼,
鴿子們是稱職的配角。

我看見一位女生從正中間的大門走進畫面,
短髮清瘦,簡單自信的穿著,不慌張的模樣,
我心想: 大概是她了。
不動聲色地看著她一邊張望一邊摸索地拿起手機,
我也一邊拿出我的,然後等待鈴響,接起,
「我想 我看到妳了!」第一句話,我說。

我還捧著外帶的午餐沒有起身,
她提著薯條慢慢地走上階梯在我身邊坐下。
如往常一樣輕淡,沒有尖叫,沒有心臟蹦跳到窒息的緊張,
只有微笑還有一點初次見面的害羞,一切自然而然,像是以前就見過一樣。

在台北一直都沒見面的我們,居然在遙遠的倫敦見面了。



那天天氣很好,不是普通的好,
只剩短短一個下午,要我怎麼捨得花時間耗在大英博物館裡呢?

於是Juliet陪我進了博物館,直接進入木乃伊區,
我用一種不知是在向誰交代一樣的敷衍心態,以眼神掃過一遍展出品,
甚至沒有駐足停留就離開了。 (對不起啊大英,我真的沒有時間...)

結果,在大英博物館裡記得最清楚的,是穿著制服的小學生們,
以及認真聆聽導遊講解的日本團。































走出大英博物館,我們穿過小公園,等待公車前往Angel區,
Juliet在這裡讀書,搬了幾次家,直到今年搬來Angel,
前兩晚她在msn上簡單地形容那裡,我看完毫不猶豫地答應。

果然,一下車就呼吸到和市中心不一樣的空氣。


























Juliet帶我走過幾條小巷,一邊散步聊天一邊走馬看花,
然後找了間店坐在路邊,一杯奶茶與咖啡,
看著路人與車子經過,我們笑說在英國見面這件事現在看來還是太過奇妙。

















小小的跳蚤市集裡,她看見一個之前想要但沒買的鏡子,
我聽著她敘述著關於鏡子在房子裡的事,這樣平常起居的小事,
卻感受了一點她在這裡生活的模樣,
也許那是有些辛苦只能輕描淡寫 旁人無法瞭解的辛苦,
也許那是有些開心稱不上滿足 但是甘之如飴的開心。


我心底悄悄地這麼覺得,沒有向她說過。


























當我們坐在公車亭裡等待離開時,
一位約莫1、2歲坐在推車裡的小男孩被媽媽推著從左方走來,
這位有雙漂亮眼睛的小男孩與我們四目相對,眼神的位置平行,
我們就這樣看著彼此,直到交錯後的下一秒,
小男孩別過頭,伸出右手,
接著張開小小的手掌揮了一揮,
娃娃車駛出公車亭,小男孩的背影非常帥氣。


這般小大人的舉動,讓我們倆噗嗤笑了出來。


現在想來,那一幕是離開Angel的可愛句點,
像是電影裡金髮藍眼的帥氣小子坐進車裡,在揚長而去之前搖下車窗,
然後伸出手朝空中示意,向站在原地的人說再見,
沒有離別的感傷,雙方都瀟灑。


不一樣的只是現在這齣戲的帥氣小子才兩歲,但這才可愛不是?

























坐上雙層巴士,爬上二樓坐在車頭的位置,下午四點的陽光照在我們身上,
我看見地鐵Angel tube station的牌子,
內心感謝坐在身旁的這位天使帶我來過這裡。
公車駛進塞車的市區,移動的風景也就開始播放了。





Angel像是一本小品,不厚重,容易閱讀,
沒有多大的刺激,沒有高潮迭起,
但闔上書之後卻是溫暖不停地迴盪在心裡。


初次和Juliet見面相處的那個下午,也是。





留言

juliet表示…
to justing
http://blog.roodo.com/tastesofme/archives/10945557.html
guinevere表示…
啊咧...為什麼眼睛濕濕的...
just_justing寫道…
因為...妳看見我看見的,
然後我突然好想說:
夢裡明明有六趣,醒來空空如大千。
呦呼~
匿名表示…
阿雲:那小師哥能這麼瀟灑~~
真的很可愛~
^0^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觀光食素小幫手

多國語言素食小卡 Multilingual Vegan Card for Traveler

NIPPON東京| 精進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