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什麼力量循環這個世界?


每年自製新年卡片,今年第六年了。 (接下來 文長慎入)   今年的主題一掃過去簡潔扼要的傳統,有點長: 「不管願不願意, 你想的、說的、做的、練習的、得到的 都會成為轉動這個世界的力量。」 是延續去年「練習什麼就得到什麼」而來的。   我覺得每個人都像是構成這個世界的小齒輪, 
各自運轉的同時, 也悄悄影響周邊齒輪運轉的方向, 或者被影響。   心念正,齒輪往正的方向轉, 連帶影響身邊的人往正的、善的方向去。 心念不正,即便是一句好話, 套用在心懷不軌上, 若沒有自省與修改, 整個就萬劫不復了(還拖著別人一起)。     我去年在墨爾本旅遊時, 有個有趣的發現, 雖然只有短短九天, 但在陌生的環境裡, 總是遇到熟悉的身影。     在路上看到見義勇為的金髮年輕人、 在企鵝博物館遇到仗義直言的女孩、 在Fitzory區一位男子 看我差點被倒在路中央的鐵招牌絆倒, 於是將它移到路邊以免又有人踢到...   幾乎每天都有類似這樣的片段進入眼簾, 大概因為是在陌生的國度, 毛細孔與感受力特別敏感強烈的原因, 這些溫暖有力的行為像是開啟記憶的按鈕一樣 “咦...好像誰也曾經這麼做呢...” 然後腦海裡開始播放在台灣日常生活中 曾經某個朋友 或某個不認識的人做過的溫暖舉動, 甚至在youtube上只看過一遍那種舉手之勞卻讓人感動的影片也跟著播放起來, 然後心裡會有“原來這麼做實際感受的力量那麼強大啊...有機會我也要向他們學習。”的念頭油然而出。   所以我發現, 我們做的每件事對身邊的人來說都是一顆小種子, 因緣際會時 會在對方的心裡悄悄發芽。 禮讓啊、不浪費食物啊、 搭公共交通工具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吃素... 等等的小事 以及在Facebook裡的一句話、一po文、 按一個讚都請別小看它。   這些力量會超越地域與時空,像蝴蝶效應般, 過程不會立即顯現,但確確實實地存在。     為了表達這樣的理念, 今年卡片的印刷效果上, 我將齒輪與線條選擇燙白的方式, 想表達那種"表象看似沒有但其實是有"的意思。   也因為是最後一次自製賀卡, 捨棄以往五年都用的數位印刷, 這次改採傳統印刷製作, 導致數量多了很多,成本也多了很多, 看起來白白的沒什麼, 但真的是史上最貴的一次 XD   然後你沒看錯, 這次是秉著“最後一次自製賀卡”的心, 訂下主題的。   Simple but Beautiful → 無畏 → 用心 → 改 → 練習什麼就得到什麼。 循序漸進,今年整合了前五次 作個總結, 六年成了一個完整的計畫, 我想差不多可以告一段落了。   解釋為什麼之前 先講一段小插曲。   在準備發送時, 我向一位朋友索取地址, 我們認識了好幾年, 但一直沒寄過賀卡給他, 想想這次是最後一次, 寄上一張也順便感謝他一直以來的照顧。 他嗅出我想寄賀卡的動機, 然後說明自己正在實行簡單生活, 盡可能減少擁有的實體東西, 若是電子的話更好, 將來也好處理, 希望這樣的回答不會失禮。     看完,我不但沒有被拒絕的失落, 還感到非常開心。 因為我也在進行他所說的減少擁有實體東西的生活, 他的回答 反而成為一種鼓舞, 讓我有種“德不孤,必有鄰”的感覺。   既然我開始執行減少實體物, 那麼我也不要給別人造成往後可能有的困擾才好。   雖然手寫卡片很溫暖、有感, 但坦白說溫暖與有感能存留的時間短暫, 隨著忙碌的生活過著, 被大小事煩惱給磨損, 沒有常常被提醒的話, 很多期許與道理就又忘了吧?   因為我自己就是這樣, 去年初訂下“走路移動時放下手機”的這一項, 堅持不到三個月, 不知在哪時候開始就消失得無影蹤。   當初自製賀卡的動機 是每年給自己一個關鍵字當作期許或提醒而開始的, 六年六句話的期許 我想...要能天天年年都能拿出來應用也不簡單。    我不希望自己是個 「表面上看似做得很好,但裡子並沒有如實執行」 這種偽善的人, 新的一年以及往後的每一年, 我想成為那種說得到做得到、身體力行、言行一致 這種 坦 率 真 誠 的人。   而且老實說, 我用標題的梗差不多就這些了, 明年真要寄的話我可能只會寫「吃素」兩字, 後年2018是「拜託吃素」四字, 2019年是「趕快吃素吧!」五個字, 這樣...你還想收嗎?XD     拉拉雜雜這些 都是我決定不再繼續製作賀卡的諸多原因, 本來想默默fade-out 明年不寄卡片 當作沒這回事就好, 但對於已經一連收了好幾年的人來說, 如果明年突然沒有了, 會不會有人因為等不到而覺得失落呢? (拜託讓我自以為一下) 因為自己不喜歡那種沒交代懸在半空中的感覺, 所以想一想還是講一下好了。     別感到遺憾, 因為我們之間還有許多種形式可以相遇與連結, 我們雖然各自轉動,但卻彼此影響著, 也別忘了,你想的、說的、做的、練習的、得到的 都不是船過水無痕的, 是像齒輪的鏈條一樣, 會驅動它往前或往後, 心念齒輪轉動一小格, 就能轉動你所處的世界,好的、壞的都是。     共勉之     再次 祝福大家 年年是好年 日日是好日     (天啊 我話好多喔! 大概是我這一年來寫最多字的一次,感謝你把它看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觀光食素小幫手

多國語言素食小卡 Multilingual Vegan Card for Traveler

NIPPON東京| 精進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