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修改·改變

Hey,

好久沒寫點東西了,猛然一看去年居然只有6篇文章!

(乾笑帶過)




2013年跨過2014年前夕,正當我將吹風機放下,就聽見鄰居們從數字8開始倒數。不疾不徐地打開窗簾,我看見窗外家家戶戶的燈火通明,聽著有些近有些遠的倒數聲:
5
4
3
2
1
接著,煙火與鞭炮轟隆隆地伴隨人們的嘶吼,我沒有打開電視看看今年各處的煙火長得怎樣,反倒津津有味聽著窗外的熱鬧。

我住的地方如果爬上頂樓會看得見清楚的101,由於這裡居住的形態密集錯落,各棟離得很近,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本來還一片安靜的社區,在最後五分鐘便開始出現隱約的躁動,每棟公寓的頂樓開始聚集等待的人群,霎時像在都市裡的山中,大家在黑夜裡看不見或看不清楚彼此,這頭大叫「新年快樂!」那頭就會有人回應,有如山裡的回音,從各方來的呼喊此起彼落。

我的2014就是在這般享受孤獨又享受熱鬧之中,寫著賀年卡片開始的。


今年的卡片,大大的寫了一個「改」字。




如果仔細瞧,不曉得你有沒有看見這個字之外,
還有「修改,就會改變」的意思在裡面。


這一、兩年我了解自己更多了一點,
大部份是因為挖掘出更多需要修改的地方。

很慶幸每到一個階段都能遇到挫折,
如果沒有這些低點,
可能永遠沒有機會知道自己該怎麼變得更好。

就像從小我以為自己是個溫順、EQ高、脾氣好的人(哎呀自己講...好不要臉),
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子的。
尤其近幾年,在這個被稱為“成熟”的年紀,
我卻越來越容易看見內心那個脾氣很拗、沒有耐性、容易起火的自己了。


你有常常去觀照那個內心的自己嗎?


我總是提醒自己要觀照她,並試著修改那些壞的習慣與不好的習氣。
雖然這不是一件容易又快速的事情,
但在摸索與困惑的跌跌撞撞之中,
會開始慢慢看見缺點是怎麼形成的,或者
有一天當有著相同缺點的人來到面前時就會突然了解:
「啊...原來我個性上的那個問題會像這樣造成別人的困擾啊...」
又或者感覺到自己的進步而體悟:
「喔!原來我以前那樣根本就是自討苦吃嘛...」

當你熬過痛定思痛的過渡期,嚐到成長帶來的輕鬆喜悅,
會感謝當初的挫折逆境以及指出我們缺點、讓我們有點不悅的那個人,
因為有那些痛苦,才得以了解原來自己還有哪裡不足、不對,
還有哪裡可以做得更好。


我們每個人都像一個一個小齒輪在各個群體中運作著,
雖然不像電視裡的名人有很大的影響力,
不過卻都能在你所處的環境裡默默影響身邊的人。

你一旦開始轉動,把自己修改得越來越好,
身邊的人會跟著轉動,也會變得越來越好,
只要持續著一個人影響另一個人,
往好的、良善的轉動,
那麼世界是不是就能越來越好了呢?


2014,就從自己不好之處改起吧!
Change yourself and you change the worl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觀光食素小幫手

多國語言素食小卡 Multilingual Vegan Card for Traveler

NIPPON東京| 精進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