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號公車


這篇文章,寫於2007年初,
當時還沒開始寫部落格。


那晚和Even小姐、Eric先生共進晚餐後,
他們倆陪我這住較遠的人等公車,
當時只有一班1號公車能到我家,
平常十分鐘、十五分鐘就來一班的車,
居然等了快一個小時都還不見蹤影。

雖然三個人當時嘻笑聊天,抱著肚子笑到眼淚直流像瘋子一樣,
等待的時間因此過得很快,但還是不免擔心是不是沒車了必須走回家。

當一台寫著1的公車從夜裡駛來,我跟著急躁的人們像是沒有後路一樣拼命的擠,
他們倆目送我離開之後,我卻在那不過五站的車程裡,
搖搖晃晃經歷了一段小小的故事。


本來一下車就想打電話分享,後來想想也說不清楚於是作罷,
沉澱了之後,隔天便把車裡發生的事情寫下來,
寄給前晚陪我苦等公車的兩位。


也是因為這一篇,我才開始考慮來這裡寫blog
或者應該說,才找到寫blog的意義。

lomo LC-A | Taipei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昨晚難得十點多還能擠公車。



因為沒什麼空間,我一上車就站在司機右後方的位置,
一路上滿車的人安靜的站著坐著,只有一些人小聲的聊天。



一站的距離過後,車子到了通化夜市的三興國小站,
門一開,第一位乘客邊走上來邊向司機說:
誤了一班啊? 等了好久耶!快一個小時囉~~~(拖長音)
是一位像爸爸一樣的中年男子,雖然語帶抱怨但臉上仍有笑容。

「是 ‧  ‧ ──」後頭接著上車的婦人用力又冰冷的更正。

司機咕噥小聲的回了一句:「並沒有人誤班...

中年爸爸繼續以他平緩的態度追問:「那是有人翹班囉? 這樣不行啊這條路線這樣漏了兩班怎麼行
後方的乘客此時也開始跟著大聲小聲的附和抱怨。

我聽不清楚,但氣氛凝結地像擠滿人的車一樣,
一點呼吸的空間都沒有。

我從後照鏡裡看著司機的臉,沒什麼表情。


有人點了火,1號公車便像連環炮,
乘客爆了幾聲,換司機本人霹靂啪啦了。


「是有人臨時生病啦!!司機冷不防地丟了一句,
「噢這樣啊」中年拔拔就站在我的右後方。

「我上兩個,一個頭暈!一個肚子痛!他們總要顧先自己吧!!不然生病還要來給你們開車?!」 司機的音量大概全車的人都聽得到。

「喔不行不行這樣很危險的
拔拔開始有點不好意思,
我想他應該是希望事情到此結束。

「晚上開車的就那幾個,找不到人代替啊! 沒班的人要休息,要吃飯!!要睡覺!!」

「你們不能只顧自己嘛!我剛開一趟回來沒休息又繼續出來開了,有人臨時生病嘛!●我們不是畜牲啊,我們也是人啊!!!我們自己都顧不好還要顧你們!!」



……………



在越來越大聲的連環爆之後,
一片寂靜,全車沒有人再說話。


我的位置,可以很清楚地看得見司機的惱怒,很明顯地感受得到中年爸爸複雜的情緒變化,
應該也沒人想到司機失控還飆了粗話。

當下,我想不管是司機、中年拔拔以及車上每個聽到的人,都不好受。


乘客因為漫長等待產生了不滿,
司機因為疲累受了質疑,也很不滿。


走回家的路上我在想
我常在工作上遇到不平的事情也像"司機"那樣,
覺得我很辛苦了,我事情現在很多,我沒時間啊怎麼你還這樣?不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嗎?
然後自己生氣,對方也不見得好受。

而我也常是"乘客"的角色
覺得別人應該要這樣做,應該要替我著想,
可是總是不先去想想自己有沒有相對的對待他人呢?


每件事發生的背後都有我們無法瞭解或馬上瞭解的原因,
真正的對錯,也不是片面或當下可以看清楚的。

所以我能理解司機的失控,雖然他表達方式有些尖銳,
但乘客當初的質問態度對那位司機來說,也可能是同等的尖銳。


司機霹靂啪啦告一段落之後,剛好六張犁站到了,
我在下車之前,很用力地跟司機說了聲謝謝。

而先前漫長等待的不耐感也早就沒了,
更何況有兩位瘋子陪我一起等,
這麼說來我要感謝你們兩位才是,
哈哈哈!!

我的故事講完了,這是昨晚一號公車裡感受到的事,跟你們分享:)


2007.1.1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年過後的最近,因為離職整理公司的信箱,把這封信再看了一次,
今晚Even小姐陪我等公車時,又提起了那晚因為等太久的命運一號,
想一想,決定貼上來。


這個小故事的感觸可能已經是老生常談了,
是啊...很多道裡我們都懂,也都會講,
但當年那個用力反芻自己的我,
再次提醒現在的自己,
要真的把每個遭遇都當一面鏡子,
很用力的練習,用在生活裡,
不是嘴巴說說,才是真功夫。


炎熱的夏天來了,
很陽光,但也要沉住氣,
請繼續保持正面啊!

Nikon FM2 | Taipei

留言

平衡寫道…
我是even小姐,看著看著又想掉眼淚了!
果然是情感太過豐富的瘋子。

只是想說:認識妳真好。

又細膩又真誠,搞笑不作做。

好喜翻!(又在告白了!= =")
just_justing寫道…
WOO~~我也喜翻妳! (那就一起告白吧! 哈哈)
bluebird寫道…
:D
I Like Ur Blog
just_justing寫道…
:)
Thank u sooooo much!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觀光食素小幫手

多國語言素食小卡 Multilingual Vegan Card for Traveler

NIPPON東京| 精進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