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 & BE | 他們 They


來說說這趟旅途中遇到的小動物好了。

髮廊店裡的長毛狗@Lille里爾



只要是離開Audrey獨自行動的時間,
除了買東西必須開口之外,大多是安靜的與自己對話,
看著眼前的陌生與新鮮,配合著啪達啪咑的法文音調,
常覺得自己像是闖進別人的夢裡一樣。

Audrey家對面人家的狗@Lille里爾

停留的短,語言又不通,即使經過了二十幾次bonjour~的發音練習,
覺得熟稔了,心裡還是有一股難以融入的孤單感,
這是之前在英國的時候不曾有的。

@Lille里爾

但也奇怪,這樣的孤單,
每每在路上見到動物時,便一掃而空,屢試不爽。

不管是貓貓狗狗還是鴿子麻雀,
只要一見到,就會升起像是遇見老朋友般的欣喜,
原本沉默的嘴巴會禁不住自顧自地對他們打起招呼:
「嘿!你好不好啊?」

@布魯日

大概是他們跟我一樣不會講法文,
無法用當地的語言和當地人溝通,
可以用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在街邊樣默默地看著世界,
只要臉部表情適當並且保持和善,警覺心跟放開心各佔一半,
以一個小小矮矮毫無侵略性的身形,隱形般地穿梭在其中,
很自由自在啊其實。

橋上織網的蜘蛛@布魯日

常常看著看著,
心裡的那份孤單感就被這些大大小小的身影給安慰,
然後再繼續起程(或迷路…)。


LC-A|Les animaux du zoo@Lille里爾

Les animaux du zoo@Lille里爾


法國交通罷工的那天,只能待在里爾市的我,走進一個小小動物園,
Les animaux du zoo說小也不小,有如走進一片陽光充足的森林,
裡頭大多是小型動物,偶爾會遇見像這樣的幽默。
北極熊!?! Les animaux du zoo@Lille里爾

在叢林裡找不到我愛的獅子,
隨意的散步一會兒而就離開了。

Les animaux du zoo@Lille里爾

Les animaux du zoo@Lille里爾

Les animaux du zoo@Lille里爾
@布魯日


在布魯日時拍了許多馬,
小路裡行走,聽見後方從遠到近的馬蹄聲便自動往裡邊靠,
不需要頻頻轉頭顧忌,不需要被按喇叭,
然後準備好相機,轉身拍下奔跑的英姿,
看著離去的背影,心裡為他加油。

@布魯日

我先是經過這間店的窗戶,
裡頭斷斷續續一聽就知道是Live的小提琴聲,
走到門口想看看拉提琴的人,
人沒見著,倒是這隻黑狗從紅色的簾幕裡面走了出來,
嗅了一嗅,坐下來讓我拍。
@布魯日
他有一副沉穩但又憂鬱的臉。



布魯日湖邊的鴨小憩 | 凡爾塞宮花園裡的麻雀

除了到處見得到肥胖的鴿子之外,鵝與鴨也是不少。

廬森堡公園池畔的鴨與鴿 | 凡爾塞宮外的鴿子

羽毛系的他們大部份身上都有一處鮮艷,
發亮的綠額、鮮黃色的嘴、脖子上那一圈從灰色到海洋藍綠、
葡萄紫再回到灰色的完美漸層、
橘色的眼眶、粉紅色的腳掌,
就算只是單色調,配色比例也是恰到好處。


巴黎街頭的流浪漢與流浪狗

在巴黎街頭,一個人與一隻狗坐在路邊的組合常常見到,
我在巴黎的四天住在蒙馬特上方,
Lamarck Caulaincourt地鐵的門口是這名流浪漢與兩隻小狗的棲身處,
狗兒與人常是縮著窩在一起,
每次走過我總是有個疑惑,流浪漢如果沒什麼收入可以照顧自己的話,
那狗狗有沒有東西可以吃呢?

布魯塞爾的流浪漢與狗兒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
有彼此的陪伴,應該就不會那麼孤單了。



黃色加菲貓@蒙馬特

在蒙馬特下方,
路邊的角落有隻福態的黃色加菲貓,
我開心又小心的趨近,路人經過注意到了跟著嘖嘖稱奇,
但胖加菲似乎不太高興本來的寧靜被我給打擾,
不等拍定,也沒有拍拍屁股,馬上起身走人。



粉紅女孩與黑貓@蒙馬特
蒙馬特的上方,一身發亮的黑貓優雅的走在人來人往之間,
胸前一抹白色像是喝牛奶不小心滴到,極簡的配色漂亮極了,
路人圍著他拍照,他從容地漫步離開,
一身粉紅的小女孩悄悄地跟在後頭。


LC-A | 海豚表演開演前@Parc Asterix
Parc Asterix樂園裡看一場海豚表演,
很剛好,那天有隻出生沒多的小海豚一起亮相,
為了怕嚇到這位小baby或讓他因此受傷,
所以不讓海豚們表演太激烈的動作。

小海豚緊跟在媽媽的身邊游啊游的,非常可愛。
看著他們認真的表演,聰明又聽話,
用鰭揮揮手,拍拍水,搖搖頭,
張開嘴巴像是笑著等待獎賞。

我和Audrey鼓掌得用力,但心裡是酸的。



書店裡窩在紙箱裡打盹的狗@巴黎 | 狗兒與主人一起散步@蒙馬特
走在陽光充足的巴黎街上,
常會見到整排刀叉盤子閃閃發亮,客人們坐在戶外吃飯享受日光浴,
我走過,鴿子走來走去在街邊找食物,
飛來的鴿子與那些盤裡的翅膀,
看得心裡複雜。

一舉奪下一大塊麵包的鴿子@奧塞美術館前 | 某個社區庭院裡的貓@Lille里爾


雖然,我沒有辦法隨意在街上遇到雞啊牛啊、羊或豬甚至海裡水族類,
並且像遇見小貓小狗一樣地留步、打聲招呼並且按下快門,好放進這篇。

店家的狗@巴黎 | 不認識的一男一女卻因為各自的狗互相吸引而停下來講話@巴黎





但…用想像的你也知道他們的模樣,
皮肉包裹著骨頭,有能立足在這個地球上的手腳,有眼睛看得到世界,
有雄雌之分,有爸爸媽媽,也有孩子,
會判斷,會有情緒,會感到疼痛。

也許血不一定是紅色的,
但面對即將死亡的那一刻,一樣會感到恐懼,
和愛的人分離,一樣會痛徹心扉。

LC-A | 布魯日湖邊的鴨小憩

如果眼前所謂的美食,在吃之前按下倒帶鍵,
見到那一幕一幕,是經過痛苦掙扎、剝皮削肉、分斤秤兩、火燒油燙才來到盤裡…
我想,咀嚼在嘴裡的,並不是幸福的滋味。



這是為什麼我打從心底,
靜靜地沒有對誰發誓,下定決心吃素的真正原因


只因為,他們和我一樣,沒有分別。


狗狗、媽媽和小女孩@Lille里爾

留言

Vita Yang寫道…
好可愛,我也好喜歡小動物,寫的真好 :)
juli寫道…
我今天踩到了一隻鴿子(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觀光食素小幫手

多國語言素食小卡 Multilingual Vegan Card for Traveler

NIPPON東京| 精進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