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 法國 | Braderie di Lille 2010

抵達法國的第一個週末,九月的第一個週末,
就遇上里爾的年度盛事:Braderie di Lille

Braderie di Lille

Braderie di Lille 是號稱全世界最大的跳蚤市集活動,
為期短短的六日兩天,里爾大街小巷都是攤位,
想想 整個市中心走到哪都是攤位的這般景象是挺驚人的,
加上太陽一點都不吝嗇的普照,
更是讓來自鄰近城市與國家的人潮擠滿各條街道。

據書上說,這樣盛大的場面源自於中世紀,
當時LILLE的僕人們被允許兜售其雇主的舊衣服來賺取額外的金錢。

Braderie di Lille

到了現代,便成了曬在太陽底下的琳瑯滿目,什麼都賣!

自家倉庫囤積已久的舊物、各商店順勢出清的商品,
自創品牌的服飾、手工藝品,
穿的戴的用的、書、椅、植栽、鍋碗瓢盆拉拉雜雜,
光用看的,就夠飽足了。

lomo LC-A | Ferrania Solaris 400 | 舊書報明信片攤

我經過一攤桌上擺滿明信片的小攤位,
寄明信片這件事已被我列入旅行重要事之一,
一看見販賣的明信片便毫不猶豫地上前,
那些滿是古老味的風格圖案,越看越奇妙,
一翻到背後,才發現全都寫滿了字也蓋了郵戳,
我看著這些使用過的郵票、寫過的書信、泛黃的黑白照片,
他人的歲月痕跡握在手裡仍然有點毛毛的,
本來理所當然的舉起,驚覺之後小心翼翼的放下,
這攤要出清的是某人的念舊嗎? 還是已故人的回憶呢?


Braderie di Lille

最常見到的景象,是人們戴著墨鏡坐在路邊安排好的桌椅閒聊吃飯,
清一色桌前都是一個小鍋盆外加一盤薯條,
這是歐洲北方常見的一道主食「淡菜」,
中文翻譯上雖有個字,但裡頭全是黑色的蚌貝類,沒有蔬菜。

那兩天,餐廳會將蚌殼殘骸全部倒在路邊,
我想,除了一時消化不了那麼多的垃圾之外,還有炫耀的意思。
於是乎,到了下午,里爾市街道上總會在見到一座座黑色的蚌殼山,
有的甚至堆得比人還高。

這些大大小小的蚌殼山流出一條條混濁的汁液,
沿著石子路的街道邊,伴隨著腥臭味飄散在人群裡,
Audrey和我總是毫無防備地撞見蚌殼山,倒抽一口氣之後再屏氣地快速走過。

我沒有拍下,但那樣的畫面卻重重地壓在心裡。


一個殼一個生命,那一座山至少有千百個生命。

如果一樣是殘骸,換作是雞骨牛骨,形狀構造和我們一樣,
應該沒有誰 可以心平氣和地觀賞那座屍骨山。


我們常說人生很短啊該享受就享受,
但是,為了三吋舌根所品嚐的美食 卻是來自無數個被人們強迫縮短的生命,
而這不到一分鐘被吞進肚子裡的他們,連感嘆自己人生多短的機會都沒有。


我們享受的是什麼呢?



lomo LC-A | Ferrania Solaris 400 

lomo LC-A | Ferrania Solaris 400

市集到了第二天下午,進入了活動即將尾聲前的高峰期,
隔天要上班的Audray先行回家,我一個人繼續在人群裡走走停停。
老城裡的街道不大,下午四五點的光線是最美好的顏色,
身旁的談話聲因為聽不懂所以像是音樂飄過。

lomo LC-A | Ferrania Solaris 400 

刺青男子開心的買了棉花糖,
身穿剪裁俐落的型男靓女與穿著寬鬆坐在地上乞討的婦人孩童形成對比,
而我這位拿著相機的東方小矮人站在櫥窗前,
被店裡特別的燈飾所吸引。

純白簡單,落地燈的成形是在一團隨手畫出的線條旁
揮出一條拋物線,加上一顆燈泡,
看著看著,你好像可以看見設計師手拿鉛筆在紙上畫草圖的過程。

我舉起相機,
此時,路過的人也往櫥窗看了一眼。

lomo LC-A | Ferrania Solaris 400


就這樣,出清的念舊、黑色的屍骨山、鏡頭裡的片刻…
每個都很安靜,很輕也很重。
Braderie di Lille 2010



lomo LC-A | Ferrania Solaris 400


留言

陳小姐表示…
總是好喜歡好喜歡你的照片啊!!!
匿名表示…
i love the photo with the cotton candy booth. have never seen one like that in real life! did u really NOT get any of those used post cards? i thought that was a very neat idea. :) Joy
K i m i寫道…
hi!我是amigo的朋友
祝你在異鄉一切順利喔~
K i m i寫道…
我也很喜歡拍照:)
just_justing寫道…
>陳小姐:
好謝謝謝謝啊~

>總是暱名以為是淺水客結果原來是Joy:
yup!!I really NOT bought it!! I prefer writing down my thoughts on the blank postcard to friend, not collect stranger's memory. :-P

>Kimi:
:)謝謝妳呀Kimi,其實我已經回到國土了,那慢郎中回憶式的遊記總是容易讓人誤會,喝哈!
妳的照片很好看,blog也好豐富啊~
匿名表示…
搜尋Lille而看到您的部落格
好喜歡小女孩與黑貓的照片 :)
很有蒙馬特的感覺
just_justing寫道…
真巧!你來時 我才剛完成了這趟旅行的小動物篇,我也很喜歡小女孩與黑貓的照片,
謝謝你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觀光食素小幫手

多國語言素食小卡 Multilingual Vegan Card for Traveler

NIPPON東京| 精進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