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 英國 | 回家 Home sweet home.






七天前,我從桃園機場出發,天氣晴朗,
陽光從玻璃窗斜射進來,照亮整個諾大的機場,
這一天要離開英國,Heathrow Airport也是這般景象。







我成功將各種幣值的銅板在免稅店裡花盡,
等待螢幕出現班機號碼,前往登機。

轉進通往各個登機門的通道,是一條很長的走道,
左列是一個個登機門,數字從小到大往前遞增,
旅客們在右列移動前進,
等待自己的步伐走到機票上的號碼。

我看著前方那些高高低低行走中的身體形成某種律動,
走道又長又寬,有如一條河流看不見盡頭,
一眼望去許多顏色的頭髮,繽紛地像是飄浮在這道浪上,
而我的黑色,也在其中。


終於到了要離開的時候,
踏出去的這一次豐富了見識與回憶,
但知不知道自己真正在幹麻呢?
我告訴自己,千萬不要為了追尋某些短暫的快樂,
在人生的河裡流浪,迷迷糊糊地過了。



上了飛機,扣上安全帶,
Check in那位擁有一口又快又難懂的英國腔先生,
把我的座位安排得非常好,
是中央區域,靠左走道,
同一列靠右走道的,是一位白髮老先生,
隔著我們中間的兩個座位,一個放著我的書與筆記本,
另一個堆著老先生的文件與書本。
沒有與旁人侷促的第二趟長途飛行卻沒有第一趟來得輕鬆,
除了面對許多小亂流,當成坐客運遇到顛簸路那樣看待之外,
還有前一趟沒有發生的身體不適。






當飛行進入第九個小時,我寫著因為乾燥而捲起的筆記本,
身體開始發熱、精神飄惚、呼吸困難,
我停下手邊的動作,抬起頭深吸一口氣,
前方的大螢幕正播放著Michael Jackson的回憶錄,
我眼睛看著Michael從黑到白,腦子裡卻想起這幾日的片段,
所有好的壞的都像那天的煙火一樣,
炫麗一瞬之後,就結束了。


於是又提起筆,畫了起來。



而最痛苦的,是明明家就近在咫尺還不能降落。

在曼谷轉機之後,來個第二轉:香港機場,
雖然只有一個多小時,但卻是心靈最脆弱的一小時。




我攤在座位上等待再度起飛,
身邊大多是穿著鮮艷、輕鬆談笑像是要去墾丁一般的歡樂年輕人,
和剛才安靜低迷的氣氛迥異,像是誰人拿搖控器轉台一樣,
從播放藝術片的電影頻道轉到港台娛樂綜藝台。
我壓抑著內心因為又要吃飛機餐而幾乎要失控的小人,
不停地告訴自己快到家了。


一下飛機,還未拿到行李就迫不及待拿起手機,
知道有人在等待,刻不容緩地要讓家人安心,
這些熟悉的聲音,我還真是思念極了。



走出機場,藍天白雲,繼續移動北上的路途上
我看見遠方的山、油綠的稻田、小路、加蓋的鐵皮屋,
跟國外建築物比起來,有些稱不上精緻漂亮,
但看在眼裡變得可愛,我知道這才是我的家。





有一句廣告詞是這樣說的:
為了理想起飛是幸福,為了所愛降落是奢華的幸福。

(Happiness is in the dream of flight. Luxurious happiness is in landing.)
CHIMEI
回國後某天晚上,我看見畫面裡那個小男孩雙手打開奔進母親的懷抱,
在電視機前吃著晚餐的我,像個神經病一樣,
嘴裡那口飯還沒吞進肚裡,眼淚就嘩啦啦地流了出來。

那段早已看過不下數十次的廣告詞,
直到這次因為深刻的體悟,才真正感動。








我後來回想起在英國身邊的人,
那些本來就認識的、到了那才認識的朋友以及看在眼裡卻互不相識的過客,
每個人在每個段落,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距離存在著,
相處的時間有的是一天、一個下午、兩天三天或者只有一眼,
然後我離開,彼此繼續努力過著生活,做著自己該做的事,
偶爾問候對方,清清淡淡也已足夠。







人來這一世,
不也是一段很長的旅行嗎?

抵達母親的肚子,出關了睜開眼睛,
接著慢慢長大,一個階段像是一個景點,
遇見許多人,以不同的關係、用不同的方式相處著,
時間有的是十年、五年、三個月甚至只有一天,
然後有些緣份盡了,也就散開,
各自有各自的方向,前往各自該去的地方。


我們都是旅人,也是過客,所經過的都是風景。

如果分離,如果相處的方式有了變化,
沒有什麼不好,不需要為此感到遺憾執著,
清清淡淡也就足夠了。


這樣的感念以及更愛台灣這塊土地
是此趟英國行沉澱的紋路裡我所看見的
旅行的意義。



而這個意義,
讓我更清楚堅定了人生旅途的唯一方向,
繼續往上努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終於,我寫完了!

老實說要認真的把它寫完又不能太瑣碎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雖說中途每一篇都能隨時喊停,但我想最重要是這趟旅行的總結感想,
整理的過程也更瞭解自己,有助於練習改變一些缺點,和人相處時心更開闊柔軟,
完成這個ending,也算是完成一件去年沒完成的事。

十篇寫完五個月也過完,
這中間經過2009跨過2010年,大牛換成老虎,
放完鞭炮吃完湯圓,怎麼回事的三月早已開始,杜鵑花開了。


人生的這個大旅行,可不是說暫停就可以暫停的。

好了! 我把這個很長的夢給說完了。

留言

陳小姐表示…
台灣是媽媽織的毛衣:親密、舒適;英國是用薪水買來的好看帽子:搭配我、豐富我;所以我喜歡台灣、也喜歡英國!
匿名表示…
如果分離,如果相處的方式有了變化,
沒有什麼不好,不需要為此感到遺憾執著,
清清淡淡也就足夠了。

這些話讓我咀嚼許久...
妳真的是我的心靈導師耶^O^
剛好最近想到些事情,
這些字句讓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謝謝妳:)
小跑表示…
哎呀 我是小跑啦~
不是故意要隱姓埋名的!
匿名表示…
糟一個糕...我三天前辛苦中打的留言竟然沒成功! I will miss reading your articles about the trip to the UK. Wish it didn't end already. My life in the UK is more like a dream to me now. Parts of the dream I want to forget, and other parts of the dream I can't forget. Aren't we all like dust in the wind? 浮沉中的浮塵嘛...Joy
just_justing寫道…
>陳小姐:
形容得真好:)

>小跑:
:D 太巧太好了!
我當初在細細咀嚼旅行回來之後的狀態而突然有這樣的感受,自己當時也對某些過往豁然開朗了!

>Joy:
應該是有噢!妳留在"Trip alone(3)"那篇裡,不過第二次別有風味,exactly, let me read more English. :D
匿名表示…
"為了理想起飛是幸福,為了所愛降落是奢華的幸福。"

發明這句廣告詞的人~~想畢人生也精彩豐富的吧!!
人生的一中總有幾次的起落,升起和落下間但看各位官倌的心是如何對待這次的"起降"......
我不匿名,我是坐在meetroom旁的阿雲~~
外頭天氣晴,把發霉的心拿去曬了..
^___^
just_justing寫道…
>阿雲:
哇~ 看到妳來留言超驚喜的!
是啊~ 連續幾日陰冷的天氣,今天終於出現陽光了!! :D
匿名表示…
嘿嘿~~
沒想到喔~~
妳的文筆真的很好,
很流暢很吸引人~~
我喜歡
^___^
努力過每一天
^___^
匿名表示…
忘了報上名來~~
我是阿雲啦~~
^___^
just_justing寫道…
>阿雲:
謝謝謝謝妳呀!!

ps.下次妳可以直接留名在[名稱 / 網址]裡的名稱,就不會不小心又變藏鏡人啦!!
Jejiun寫道…
最後這一篇真的是寫到我心坎裡面去了,我在美國那幾年就是這麼一回事啊!再怎麼樣,月還是故鄉圓。

真的。
just_justing寫道…
>Jejiun:
沒錯! 月再怎樣還是故鄉圓!!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觀光食素小幫手

多國語言素食小卡 Multilingual Vegan Card for Traveler

NIPPON東京| 精進料理